媒體訪問
內地股市可延續去年升勢 * 利用「滬股通」投資A股
 
友達資產管理董事 熊麗萍
 
2014年上證指數上漲53%,但主要升幅是由去年七月開始,上證指數打破近四年在低位橫行的悶局。表面看來,上證指數轉勢上升是受「滬港通」帶挈,其實,從「滬港通」在11月17日推出至12月31日期間,滬股通平均每日成交金額56億元人民幣,使用額偏低,A股今次升勢應與「滬港通」關係不大,而資金流向及政策是帶動A股轉勢的關鍵。
 
在內地經濟結構轉型,外圍經濟不穩的影響下,經濟增長放慢乃預期中事,這也是中央領導人所說的經濟新常態,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內容,以及其後中國人民銀行及發改委對2015年經濟增長的預測(前者估計7.1%,後者預計為7%)來看,官方為今年GDP增長目標訂定為7%的機會甚大,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亦已表明在維持穩健貨幣政策時,也會鬆緊適度,但為避免給予市場對中央政府貨幣政策改變的印象,又或令投資市場熾熱炒作,央行祇會繼續透過定向及不對稱調低利率及存款準備金率方式,與及中國人民銀行進行逆回購等方式「放水」,以支持內地經濟增長,未來數月公佈的經濟數據欠佳反而為市場帶來減息憧憬,對A股有利。
 
與此同時,內地減息令部分存戶資金流入股市,加上銀監加強對理財產品銷售監管,令理財產品難以進一步吸納市場資金;相反,到期的理財產品回籠資金也會因被A股上升所吸引,對A股市場肯定有正面作用。至於內地房地產市場轉向淡靜,樓價升幅一直收窄,令資金對樓市投資的興趣不大,這亦增加內地資金投向股市的機會,並與過去多年資金流向理財產品及房地產的現象剛巧相反。
 
中央政府去年已陸續推出各項改革及企業改組(例如:中石化(386)、中信集團(267)及中國南車(1766) 、中國北車(6199)),國企架構或業務改組的計劃今年仍會陸續出台,而已推出的改革紅利亦可望於逐步體現,這亦為A股提供動力。雖然A股投資氣氛佳,有助港股(尤其是中資股)表現,但部分板塊股份在港股市場欠奉,即使有同一類股份,A股提供的個股選擇亦較多;因此,利用「滬股通」投資A股是2015年的投資策略之一。筆者預期未來有更多基金或機構投資者完成其有關投資A股的內部法規及流程之後,又或容許滬股通A股沽空,均有助更多境外資金流入A股。
 
筆者認為在今年六月MSCI 公佈新指數成份股檢討結果之前,市場憧憬今年A股獲納入MSCI 指數,上證指數可望反覆上試4500點水平。但大家需留意一旦A股未能成功加入,又或確認A股可納入指數後,內地股市及港股(尤其是中資股)在第三季出現調整,並需等待新消息才再上升。
 
筆者建議在參與買入A股時,暫以選擇國企及有盈利表現的股份為先,對於自貿區相關重點經濟區域(例如:上海、天津、廣東)有政策推動及國企改革的股份是優先考慮,即使一些內地A股獨有的行業,若對業務認識不深,筆者也不建議向難度挑戰。可在旅遊、重型機械、網絡金融、軍工等股份尋找投資機會。
 
當然為免揀選個股面對的單一股份風險,買入A股ETF是另一個選擇;但大家須留意,內地面對的改革政策及經濟增長放緩極有機會間歇性影響市場信心,加上A股股民短線操作居多,今年A股難免有波動。因此,A股ETF可趁每次調整作收集,靜候今年A股升市獲利,可考慮收集中安碩A50(2823)及南方A50(2822)。除了「滬港通」之外,「深港通」於今年落實的機會亦很大,因此,為部署深「深港通」開通,以追蹤上海及深圳A股表現的華廈滬深300ETF(3188)也有吸納價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