媒體訪問
金融市場2014年大事
 
2014年快成歷史,回顧精彩的一年。港股金融業今年有兩大新聞,上半年是有關沒有上市的阿里巴巴。馬雲要求香港接受其合夥人制度,即是合夥人可以提名超過一半的董事會成員,等於接要合夥人和一般股東同股不同權,不理持有多少股份,永遠控制公司,對少股東不公平。經過多次折騰,香港最終不肯放棄同股同權的大原則,阿里巴巴轉移去紐約交易所上市。香港堅持原則,但紐約肯為五斗米折腰,給馬雲要求合夥人的特權。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大力推動香港接納阿里巴巴,但始終未能成功。阿里巴巴成為全球上市集資最多,及市值最大的股份。紐約也因為阿里巴巴上市集資250億美元而成為全球集資最大的交易所。阿里巴巴成功在美國上市,股價升了40%,成天成交達到最多900億港元。紐交所意氣風發,港交所私人獨憔悴,香港之失,成為紐約之得。失去了阿里巴巴一單大生意,金融界影響極大,新成立的金融發展局建議香港考慮靈活處理,新經濟大型公司上市,以免香港將來失去生意。李小加的建議,得到了官方的回響。年底發出同股不同權的諮詢,很明顯,政府及金融界不想在全球競爭上,再輸給紐約交易所。堅持原則精神可嘉,但失去了的生意不會回來,原則是失敗者的空虛安慰。
 
港股第二大新聞當然是滬港通,李克強總理四月份在海南省宣佈半年內啓動滬港通,打開香港及上海兩地資金及股市的交流。本來計劃在十月中啓動,但因為佔中影響,推遲至11月中才啓動。但滬港通的發展,令人出乎意料之外。除了第一天,滬股通每日額度用完,其他時候都是交易冷淡。尤其是港股通,上海股民對港股沒有興趣,每天的額度十分之一也用不到。滬港通沒有為港股帶來如期的交易量,恆生指數一度升上24000點後,反而受到國際油股大跌,歐美股市大跌,12月港股大幅下挫,恆指跌破23000點。相反,滬港通喚醒了內地股民,自12月以來,內地散戶大舉入市。上證綜合指數升破3100點,6月時A股指數只有2017點,半年升了50%。成交量更加驚人,12月突破每天一萬億元人民幣,是全球成交最多。A股進入牛市,12月初升勢驚人,有人形容為瘋牛市,最近也緩和了,瘋牛變成慢牛。A股也把沉悶的港股,從低谷拯救出來,重上23000點。
 
國際上今年最重要的新聞就是油價大跌,美國期油今年從6月101美元一桶急跌到12月56美元一桶,跌幅幾達一半。跌市從6月開始,到10月從90美元急瀉到12月跌破60美元一桶。油價崩潰,對產油國簡直是噩夢成真。全球最大產油國俄羅斯立即陷入危機,俄羅斯出口80%是油氣。油價急跌,令到盧布滙率,兌美元從40急跌至最低80,價值跌了一半。其他的依賴石油出口的國家例如委內瑞拉,小中東產油國等都陷入危機。
 
原油市場由去年的供不應求,變成今年求過於供。按石油出口組織今年初估計,今年每天原油需求增加180萬桶。但是今年中國增長放慢,歐洲及日本陷入衰退,美國有經濟增長,但美國頁岩氣產量增加,到美國有原油出口。同時利比亞恢復原油生產,令到市場供求改變。到今年6月,每天原油供過於求2百萬桶,非洲國家例如尼日利亞失去美國市場,要在現貨市場爭買家,令到原油價格6月後急跌。其實石油出口國只需要減產2百萬桶,便可達到市場平衡,令油價穩定。但沙地阿拉伯為了保護自己的市場佔有率,以本傷人,令到高成本的產油國家受損。沙地產油成本最低,約5美元一桶,最想就是要打擊美國的頁岩油氣,把美國頁岩油氣生產商趕盡殺絕。但是美國頁岩油氣生產商生產成本遠低於外界估計,可以忍受低至50美元一桶的油價。意想不到的是沙地超產政策,害得最深是俄羅斯。油價下降,工業國受惠,歐美股市跌了一星期後就反彈。中國每年入口2億噸石油,一年可以節省外滙480億美元。因此估計,明年油價下跌為中國經濟帶來的刺激,足以令到上證綜合指數升至4000點,港股也會受惠,明年可升至28000點。
 
藺常念