媒體訪問
在LME及滬深港通牽動下,港交所(388.HK)來年商机無限
 
滬港通的開通,以及國內人行下調存貸利率都利好了市場的氣氛,亦帶動了大市的成交量。港交所(388.HK)作為香港唯一的股票及期貨交易所,自然成為受益者之一。港交所今年首三季的累計收益超過70億,按年增加8%。整體 EBITDA利潤率保持穩定,維持於利潤率69%,與2013年 12月 31日止年度的 日止的 68%相約。港交所的收入來先多個業務分部,如現貨、商品、股本證券及金融衍生產品、結算、平台及基礎設施等。
 
在各營運分部的業績中,佔比最大的是現貨及結算,於首三季的累計總收入分別為20.05億及24.79億,兩者總和的收入貢獻超過總收入的一半。據交易所的季度業績報告顯示;在現貨分部的收入中,截至今年第三季,股本證券集資總額為6,114億元(包括首次公開招股的集資額1,314億元),較截至2013年第三季上升220%;由於首次公開招股宗數增加,帶動聯交所上市費增加15%。此外,股本證券產品平均每日成交金額亦增加5%、交易日數增加2%,因而拉動整體的交易費及交易系統使用費同比增加8%。還有2013年下半年推出「香港交易所領航星」市場數據平台而引入全新市場數據傳送專線,亦帶動了市場數據費同比增加8%。以上各項帶動現貨分部首三季的收入上升11%,發展速度良好。
 
而在結算分部的業務分面,隨著聯交所平均每日成交金額上升、交易日數增加,結算及交收費相應增加;存管、託管及代理人服務費增加14%。值得一提的是,LME市場的新結算所LME Clear已於今年9月開始運作。全體的LME結算會員共遷移了逾220萬個倉盤。LME Clear於2014年第四季為港交所帶來即時的收入,亦預期於2015年的貢獻亦會續步提高,有利結算分部的收入。
 
在估值方面,集團的市盈率約為40倍,股息率約為2%,考慮到港交所的業務較獨特,在港股市場上沒有同類的競爭者,因此可接受較高的估值。加上滬港通已於十一月份順利開通,雖然開通的初期成交未見有太大增長,但滬港通的開通對市場來說是一個利好氣氛的政策,相信假以時日,待投資者了解兩地的交易制度及投資策略後,成交將有望進一步增加;更不排除明年上半年深港通開通,而深港兩地投資文化靠近,對港交所未來發展有更大空間。投資者可考慮於HK$170水平買入,明年初步目標HK$220。
 
 
潘鐵珊
環球投資策略董事
海通國際證券有限公司
(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仕可就證券提供意見)
作者為海通國際證券環球投資策略董事,他本人沒有持有有關股份